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公共關係組

歡迎光臨台灣首府大學公共關係組

本校師生體驗植物染束口袋及桌巾DIY

由台灣首府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主辦、觀光管理學系及圖資處承辦的「植物染體驗活動」,27日在圖資大樓中庭舉行,茶布屋循環染拼織環保創生老師黃茂容及邱千芳以構樹、血桐及福木為顏料,透過捆綁、浸泡方式讓欲染的布料呈現瑰麗的紋路,讓本校師生DIY染出桌巾及束口袋。
秉持傳統染布技術,透過捆綁及浸泡創造美麗紋路的植物染一直受到不少民眾喜愛,每逢舉辦植物染體驗活動皆會吸引不少人參與,台灣首府大學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由觀光系及圖資處提出「循環經濟麻豆植物染體驗活動」計畫,計畫主持人許秉翔老師邀請染拼老師,現場傳授師生植物染的技巧。
活動在圖資大樓中庭行,染拼老師將參與師生分成三組,分別使用構樹、血桐及福木三種不同材料熬煮成不同染料,再由老師指導捆綁、打結技巧,把束口袋及桌巾綁成不規則形狀,再丟入染料鍋熬煮,構樹、血桐及福木的樹葉經過熬煮後,顏色越來越濃,泡入的染布也逐漸上色,最後,再將染布撈起後解開捆綁處後,掛在大樹下晾乾即完成。
參與的師生在解開染布的捆綁處後,即發現捆綁及打結處未著色,並呈現瑰麗的圖案相當漂亮,而周邊也染上濃濃的植物染顏色,深受師生喜愛。
瀏覽數